top of page

香港海事博物館精選展品

香港海事博物館自6月24日已來已重新開放,除特備展覽「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C層展廳亦有不少珍貴藏品。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發現及重新發掘當中之美,並由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些精選展品。


1. 漢代帶俑陶船

這艘帶俑陶反船是來自墳墓的陪葬禮物。我們可以在主船艙內看到一組人物,包括一名古琴演奏家、一名舞者,還有可能是死者。這艘船被認為代表了渡過洽流,也就是通往來世的交通工具。船艙屋頂的三種類型︰—半圓柱形、圓形和傾斜的。這可能具有與該船的象徵性目的相關的含義,但現在已無從稽考。

(漢代帶俑陶船,東漢時期, HKMM2004.0006.0001)

這個帶俑陶船是中國最早的具有船員和乘客住宿的上層建築以及中心線轉向系統和錨的船舶示例之一。在這個階段,橫梁支撐著船體側面的頂部,這可能已經使用了釘子緊固件。這些後來被橫向艙壁取代。


2. 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


此珍藏包含了四幅罕見而精緻的水彩畫,記錄了十八世紀西方人來華最早抵達的四個沿河城市。


澳門

(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澳門, 18世紀 HKMM2010.0031.0001)

從這幅畫中可見聖約瑟夫修道院的牆壁,這就可以追溯到 1760 年後的澳門。而畫中亦有其他元素表明這裡所描繪的就是更早時期的澳門。除了描繪當時澳門的景象,當中的細節饒有趣味,如在波步的修女以及市集遊走的小豬。.


廣州 (廣東)
(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廣州, 18世紀 HKMM2010.0031.0002)

這幅畫所描繪的除了獨特的城牆,還有其他及勝古蹟,例如五層樓、懷聖寺、六榕寺及花塔等。此外,畫中亦描繪了更為早期的外國工廠或十八世紀歐洲商人的行等。


黃埔

(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黃埔, 18世紀 HKMM2010.0031.0003)

不少學者和專家都根據其地形,指出當中與十八世紀早期的黃埔相符。值得留意的一點是,畫中英國船隻的國旗顏色顛倒,圖案也不正確。


肇興

(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肇興, 18世紀 HKMM2010.0031.0004)

學者們普遍認為這幅畫所描繪的是肇興,並位於廣州以西80公里的西江上。


更多”真蒂洛尼家族珍藏繪畫”細節簡介,請參照我們的影片講解


3. 廣州城風貌八扇屏風

(廣州城風貌八扇屏風, 十八世紀. HKMM2012.0016.0001)

呈現在諸位眼前的是一幅精美的屏風。上面描繪的是清朝時期廣州城外西南郊的風貌。當時俗稱「十三行」的外國商館還未在此落地生根。該屏風原本是為中國市場而製,後來為了迎合外銷市場的需求而將原件分割成數塊,以鉸鏈組合在一寺,其尺寸或許亦有所縮子。現在,諸位所見的是經過重新組合後連為一體的屏風。


這屏風上播描繪了清代廣州部份著名的歷史名勝,例如「羊城八景」以及洋人所熟悉的一些景觀,包括「石門返照」、「鎮海層樓」、「六榕寺」、「華塔」、「懷聖寺」(即光塔寺)、「海珠炮臺」以及雙層牆體的廣州南城牆。


您亦可在我們的網誌中查看更多廣州風貌


4.「海王星」船員的審判

(「海王星」船員的審判, 1807年4月7日。.佚名畫家,中國廣州 ,1807, 何安達先生借出, HKMM2012.0050.0003)

這幅作品描繪了廣州一場審判的情景,事緣自「海王星」號的英國船員在衝突中殺害了一名中國人。畫中三名主審官員坐在中央,坐在右邊的分別為中國行商潘啟官、盧剪官、伍沛官和潘長耀。前方的水手正接受審訊,還有四名船員在旁等候。


經過幾天審判,一名英國海員正式被罰小額款項,而主理「海王星」號的行商則需支付更高的金額,就此雙方的矛盾得以化解。


5. 靖海全圖

(靖海全圖, 1810, HKMM2004.0102.0001 )

此卷軸在香港海事博物館於2004年購藏以前,庋藏法國逾百年。卷軸前後的題跋皆缺,原作者已無從稽考。


《靖海氛記》原是順德袁永綸的著作,清道光十年 (1830年) 11月於廣州出版。書中記述兩廣總督百齡瓦解十八世紀晚期以來肆虐廣東沿岸的海盜禍患。此卷軸描述的情景與《靖海氛記》一脈梳承,故命名為《靖海全圖》。


鄭一於清嘉慶年間(1802至1807年) 統一各海盜幫眾,其妻鄭一嫂(石香姑) 和張保繼承其後,進一步擴充實力,擁有船隊6支、部卒7萬、船艦2,000嫂、火炮5,000 – 6,000門。其船隊操控廣東貿易的3條海路。


您亦可在我們的網誌查看更多鄭一嫂及張保仔的事跡


6. 廣州十三行洪氏卷軸


(廣州十三行洪氏卷軸, 1772, HKMM2012.0016.0001)

本巨幅繪畫為存世最早的十三行外銷畫之一,可說是廣州就國際貿易和外國商船實施「一口通商」(1757-1842年)這里程碑的重要作品。本畫為廣州畫室製作,針對歐洲市場,採用西方寫實風景畫的手法,結合中國手卷形式。


畫中有五所洋行升起國旗,從左至右的國旗順序為丹麥、法國、瑞典、英國和荷蘭。白色的法國國旗反映應時為1789年法國大革命以前。洋行之間有靖遠街、荳欄街等商貿街道。


我們期待與您再次會面,請按此了解我們開放詳情


未能親身前往本館?您亦可以透過我們的線上展覽,安在家中欣賞典藏


全新太古海洋探知館將於暑假隆重開幕,立刻按此了解詳情


  • Instagram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 LinkedI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