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麥曦茵執導微電影 《四代人‧海‧故事》

香港海事博物館於2022年6月24日至10月30日呈獻特備展覽「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展覽透過25件具代表性的展品,並以五個不同時代發展階段串連成香港故事,探索香港如何從二次世界大戰的餘灰中奇蹟崛起,以及重新塑建對這座城市至關重要的海洋基石的過程。

除25件極具代表性的展品,展覽更銳意為觀眾提供一個嶄新的沉浸式藝術科技體驗,並由屢獲殊榮的香港電影製作人麥曦茵執導的一系列五齣微電影,運用年輕演員黃溢豪、郭爾君、林耀聲、歸綽嶢、戴妙珊及Mr. Jan(鄭家傑)主演,透過由主角蘇嘉敏帶領觀眾穿梭奇妙的海洋旅程。五齣微電影除於展廳中一口氣播放,更分佈於5個展區之餘,更與當中的展品如潛水頭盔、香港製造的工業產品、越南難民的歷史片段、天星小輪等互相呼應,令觀眾更易投入和理解日常生活與海事的關聯,從而產生共鳴。

創作理念


生於1997 香港回歸之年的蘇嘉敏在幫忙前男友李日謙策劃香港海事博物館展覽時,回顧母親、婆婆、太婆的愛情故事。每對戀人在時代裏分合聚散,卻與香港海岸、港口故事環環相扣。

故事一︰告別


二次大戰後,維多利亞港一片狼藉,太婆陳桂梅的初戀情人李寶山是一艘打撈船的潛水員;後來他決定到南洋闖天下,桂梅卻無勇氣隨他漂洋過海,二人於港口告別,桂梅最終不等寶山回來,另嫁他人。

(香江泛洋奇蹟 - 故事一︰告別。電影劇照由麥曦茵提供)

故事二︰守望


1960 年代,婆婆何美娟與公公王耀華一家四口住在寮屋區,耀華為了生計,考獲船員證書及工程牌後,便踏上船員之路,留下她獨力照顧孩子,二人分隔兩地,卻互相守望。

(香江泛洋奇蹟 - 故事二︰守望。電影劇照由麥曦茵提供)

故事三︰散聚


1970 年代,美娟與耀華受盡相思之苦,只為改善生活;耀華在「行船」期間,遇上越南難民船遇難,他協助拯救;回港後,終與家人團聚。

(香江泛洋奇蹟 - 故事三︰散聚。電影劇照由麥曦茵提供)

故事四︰離合


1990 年代,正值港人移民潮。媽媽王秀文與爸爸蘇子良於長洲宿營時遇上颱風愛倫襲港,子良告知秀文將要留學移民,她本以為子良會一去不返,沒料到子良卻為了她回流香港,許諾終生廝守,不再分離。

(香江泛洋奇蹟 - 故事四︰離合。電影劇照由麥曦茵提供)

故事五︰選擇


1990 年代,正值港人移民潮。媽媽王秀文與爸爸蘇子良於長洲宿營時遇上颱風愛倫襲港,子良告知秀文將要留學移民,她本以為子良會一去不返,沒料到子良卻為了她回流香港,許諾終生廝守,不再分離。

(香江泛洋奇蹟 - 故事五︰選擇。電影劇照由麥曦茵提供)

微電影花絮


每個畫面、每個色調、每個動作、每句對白、每段配樂、以至燈光、收音、拍攝、劇照、剪接、調色、混音等後期製作,全都是台前幕後的心血結晶,謝謝你們的精心製作。讓我們一起看看由當中的拍攝花絮,感受他們的熱誠和付出。


特備展覽「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

日期︰ 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10月30日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地點︰香港海事博物館 專題展覽及文化活動廳和長廊展廳

了解更多:https://bit.ly/3wMt9UU


  • Instagram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 LinkedI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