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江泛洋奇蹟」的設計理念

海洋一直以來都是香港城市的特徵。從一條小漁村到繁華的國際城市,香港現在擁有豐富的景觀、產業和社群。或許有些人會說香港就是一個「石屎(水泥)森林」,但香港人就會知道,我們的觀念和經驗是由渡輪、船舶、港口和海洋塑造而成的。「香江泛洋奇蹟:1945 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展覽就從海洋角度呈現香港的歷史蛻變。


創作理念

本展覽所有的視覺化創作視覺元素都源自一個概念:海洋因素推動了香港的歷史與發展,使之成為國際樞紐。展覽的創意方向以一透明3D 船舵作為視覺主軸-船舵控制船隻行進的方向,帶領船隻航向遠方。

疊加在船舵上的旋轉式圖片及動態文字引導參觀者瞭解香港數十年來的海洋史。選用具設計感的透明船舵既實用又有象徵意義,不僅將船舵與關鍵的視覺形象完美結合,同時也暗喻展覽係以現代的角度對海洋史進行詮釋。色彩的使用也使展覽的視覺化特性視覺元素更添深意。主色調是亮麗的皇家藍色,代表香港豐富的航海歷史,而不同展區配搭深淺不一的顏色,分別象徵香港在歷史上所經歷的動盪與繁華。


五個「島區」的分隔

因為展覽規模較大,要展示25 件主要展品和其他跨越70 年歷史的海事文物,空間規劃與參觀動線是展覽設計中重要的一環。展間分為五個「島區」,各自代表一個時期。地面上有路線導引圖形,引領參觀者依照歷史順序進行參觀。

此外,島嶼式的空間規劃也讓想要自主安排路線的參觀者能夠在整個展場內自由移動。主視覺元素的色彩區別讓參觀者能夠清楚分辨不同島區。每個島區都有專屬的顏色,代表其對應的歷史時期。每個展區的外牆都保持白色,內牆則塗滿顏色,在每個展區內創造出爆炸性的色彩視覺效果。每個展區入口上方會掛上對應顏色的標題橫幅,讓參觀者能夠清楚分辨並找到展區。展區中輔助圖形的使用與啟發都與海洋元素直接相關。地面上的路線導引圖形設計參考了航海圖中使用的符號和視覺語言,入口附近的地面指標設計也是以船隻使用的磁力羅盤為原型。



與你繼續旅程

本展覽為實現令大眾認識到海洋史對香港的重要性,以及這段歷史如何影響港人現今生活的各個層面這一最終目標,進行了大量的思考和規劃工作。從歷史傳承、文化遺產到經常被忽略的事物,如仰賴海事基礎設施的複雜供應鏈,海洋史就是將我們串連一起的一幅豐富的織錦。此一核心概念縱貫整個展覽的敘述方式,並讓參觀者在旅程結束時,以沉浸式光影隧道的形式達到高潮,並以隧道出口一段「與你繼續旅程」的文字作結。「香江泛洋奇蹟」展覽就像「時間囊」一樣,引領參觀者一窺香港歷史,而且不但探索香港的海洋史,更記錄香港在現今這個世代值得自豪的面貌,也是對香港未來的指路明燈。未來固然未知,但充滿無限可能。這就需要香港的新世代為我們掌舵了。


特備展覽「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

日期︰ 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10月30日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地點︰香港海事博物館 專題展覽及文化活動廳和長廊展廳

了解更多:https://bit.ly/3wMt9UU


  • Instagram
  • Facebook
  • Twitter
  • YouTube
  • LinkedIn
bottom of page